主题活动
清廉长职专题网
清廉长职专题网
清风小故事
作者: 日期:2023-04-24 点击: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打印 关闭

中国古代廉政人物

明代况钟和包拯、海瑞并称为三大“青天”。当时苏州府繁华富庶,权贵、宦官、豪强聚集,事务繁杂艰巨难以治理号称天下第一,况钟是吏员出身,他勤谨廉洁,博识干练,处事明白敏锐,极得朝廷赏识,被任命为苏州知府。他上任后,严厉打击欺上瞒下的吏员和豪强,每天勘问一个县的案子,到任八个月,就清理了1500多件案子,百姓都说他是包龙图再生。况钟为政细心周密,曾设两本簿籍记录乡民的善恶,用来进行奖励和惩罚。又设多种薄籍用来核查不同的事务。他任苏州知府官十三年,三次离任三次留任,替百姓办了不少实事,最后积劳成疾,病逝于苏州任上。《明史》称赞他“有明一代,一人而已”。于谦的《石灰吟》大家想必都已经熟知。他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大无畏的凛然正气震撼人心。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于谦曾任河南巡抚河南巡抚18年。当时黄河屡屡决口,于谦经常在开封一带乡下巡视,苦求良策。他努力修葺黄河大堤与开封护城堤,又铸镇河铁犀,也就是一个巨大的铁牛以镇洪水,在烧铸铁犀的过程中,于谦夜以继日赶工,甚至将皇帝亲赐的蟒袍也烧了几个大洞。为了赈济灾荒,于谦多方采取措施,以解救民间疾苦。他尽心治理,赢得了百姓衷心爱戴。于谦任职期间曾被宦官诬陷下狱三个月,河南、山西百姓数千人上京请愿,请求留任,终于使于谦重新担任巡抚。于谦最著名的事迹是他在国难面前气壮山河的担当。公元1449年,也就是明英宗正统十四年,土木堡之变发生,明英宗御驾亲征瓦剌,在土木堡兵败被俘。京师震惊,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办。明朝最精锐的部队都在土木堡失陷,剩下疲惫士卒不到十万,有人主张迁都,当时于谦在朝中,厉声斥责南迁的说法:“京师是天下的根本,一摇动则国家大计完了,难道没有看见宋朝南渡的情况吗!”他奏请各路兵马开赴京师抵挡危局,临危受命任兵部尚书,并亲自率领数十万军民进行了功垂青史的北京保卫战,击退瓦剌,挽狂澜于既倒。当时,上下的人都依赖于谦,于谦毅然把国家的安危视为自己的责任。他常着胸脯感叹:"这一腔热血,不知会洒在那里!”于谦在国家多难的时候,保卫社稷安然无虞,独自坚持公道,被权臣奸臣共同嫉妒,明英宗获释后发动夺门之变复辟,1457年2月,于谦被含冤杀害。据《明史》记载,于谦之死,天下百姓都认为他是冤枉的。当时有一个叫朵儿的指挥,本是于谦政敌宦官曹吉祥部下,以酒祭奠于谦并大声恸哭,被曹吉祥鞭打而第二天仍旧祭奠。明宪宗时,于谦得以平反。《明史》赞颂于谦说:于谦的忠心义烈,与日月争光。在河南,于谦任巡抚时所铸的镇河铁犀蹲守在开封北郊乡铁牛村,虎视着黄河,几百年来受到大家的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