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周工作安排
学校文件
学习园地
值班安排
规章制度
档案管理
工作流程
档案管理
熊承家同志在全省经济科技档案工作暨贯彻国家档案局10号令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ebaitiancms 日期:2013-11-14 点击: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打印 关闭

 

这次全省经济科技档案工作暨贯彻国家档案局10号令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国和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国家档案局10号令,安排部署2013年全省经济科技档案工作任务,推动我省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刚才,省档案局副局长李宗春同志传达了全国档案局长会议精神,副局长尹达同志宣读了《2013年全省档案工作要点》,副局长吴绪成同志就贯彻国家档案局10号令、推动我省经济科技档案工作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副局长高勤同志就当前工作作出了安排,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如何牢记使命,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我省经济科技档案工作水平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不断增强经济科技档案工作认识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与关心下,全省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在档案馆室建设、档案资源建设、档案利用开发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经济科技档案为促进湖北发展、促进各行业各系统工作发挥了较好服务作用。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先后到长江水利委、长江航务局、武汉大学、湖北大学、武汉钢铁集团公司5个地方调研学习,总的感受: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这些单位的领导都十分重视档案工作,如长委、长航、湖北大学的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二是档案资源丰富。有的地方比一个市县馆藏的档案还要多,如武钢的百年档案、长委拥有明代以来的长江流域档案资料、武大百年校史档案都非常丰富;三是档案开发利用效果明显。通过广泛宣传、举办展览、编研史料等多种形式的开发利用,经济科技档案信息资源在维护单位权益、技术改造、产品开发、成果推广等方面产生了显著效益,体现了挖掘历史、传承文明、资政服务的作用;四是档案数字化建设开始起步。如长委在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数量、档次、规模都走在前面,从事档案工作的干部精神状态好,热情高涨,在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经济科技科档案工作与国家档案局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地方还没有把档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个别单位档案库房建设还相对滞后,三是档案资源贫乏,四是档案信息化大多数还未启动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解决。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省委省政府确立了五个湖北建设任务,国家档案局提出了建设档案强国三个翻番的主要目标,省档案局提出了走在中部前列、争创全国一流、建设档案强省的新要求。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经济科技档案工作的重要职责和任务,跟上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做好服务这篇大文章,不断提升经济科技档案工作水平。

二、突出重点,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科技档案工作任务

(一)以加强馆库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经济科技档案工作水平

近年来,省直各大型企事业单位、各大专院校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明显改善,但发展不平衡现象仍然存在。个别单位档案保管条件未达到国家标准,库房条件差,设备设施落后,甚至存在安全隐患。各单位特别是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十分重要职责和地位的单位,不能只重视企业的发展而忽视档案条件的改善;不能只重视学校的发展而忽视档案工作。要想方设法争取领导,千方百计加大投入,经过自身的努力,建设面积达标、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省直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综合档案馆。

(二)以丰富档案资源为重点,着力提升经济科技档案工作水平

档案资源建设是推动经济科技档案工作的重点,也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没有丰富的档案资源,经济科技领域内的其他工作就不能有效开展。各单位要结合贯彻国家档案局10号令,加大档案资源建设力度。要坚持严格依法建资源,做好到期档案移交进馆工作,抓好破产、改制企业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中撤销单位档案的进馆工作;要坚持扩大范围建资源,按照应建尽建、应收尽收、应存尽存原则,指导新领域、新专业、新机构、新型组织及时建档;要坚持扩大宣传建资源,加强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档案文化建设宣传活动,抓好湖北知名专家、企业名人等个人档案的收集建档,进一步丰富馆藏、优化结构、创新载体、打造精品。

(三)以加快数字化步伐为重点,着力提升经济科技档案工作水平

档案信息化建设是提高经济科技档案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各单位要把档案信息化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加快推进档案资源信息化、服务网络化,努力实现馆藏数字化、馆库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和开发利用数字化。要牢固树立安全保密意识,建立健全档案安全保管制度,加强对数字档案的安全保管,认真开展电子档案容灾异地异质备份工作,切实提高档案安全的保障力。

(四)以加大开发利用为重点,着力提升经济科技档案工作水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档案工作的永恒主题。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建设,把死档案变成活资源、把档案库变成思想库,必须加强档案的开发利用。要让档案从深居浅出走向开放开发。今年经济科技档案开发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省档案局要举办一次企事业单位的珍藏档案展示;二是各单位要分别汇编一册经济科技档案资料荟萃;三是省档案局要举办一次经济科技系统特色档案的开发利用研讨。

(五)以强化规范管理为重点,着力提升经济科技档案工作水平

要严格依法管理,认真执行档案违法案件季报制度和执法年检制度,加强档案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各种档案违法案件,发现问题督促及时整改。要强化达标管理,坚持严格把关,进一步加强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管理评定工作,提高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服务水平。要推行绩效管理,从今年开始,对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实行绩效考核。省档案局经科处要按照简便科学、注重效果的原则,抓紧制订经济科技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科学评价经济科技档案工作绩效。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全省进行评先表彰和向全国推荐评先的重要依据。

(六)以加强队伍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经济科技档案工作水平

档案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企事业单位档案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到档案管理的水平。要强化人员培训,对经济科技领域档案工作领导和从业人员进行全面普查摸底,对新进人员进行专门岗位业务集中培训;要加强学习交流,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相互学习、交流和研讨活动,促进经济科技档案工作的健康发展;要提升人员素质,多在政治上关怀、生活上关心、精神上关爱,省档案局举办的档案系统兵乓球赛、摄影比赛等活动,其目的是提高档案人员的文化素质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三、明确责任,切实加强经济科技档案工作领导

加快档案事业发展是各级单位的重要责任。各地档案部门要积极争取领导把档案工作摆在日常工作重要位置,研究解决本单位档案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其他各项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要主动争取部门支持,整合社会资源,联手推动经济科技档案工作,真正形成党委、政府领导,档案部门主管,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加强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协作,省档案局领导分别联系一个省直单位、经济科技档案协作组,参与活动并加强指导,为经济科技档案工作提供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