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周工作安排
学校文件
学习园地
值班安排
规章制度
档案管理
工作流程
学习园地
读书,为什么?
作者:ebaitiancms 日期:2013-05-29 点击: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打印 关闭

     一、读书的价值
    读书之于人,有润泽效应,如水之浸润,润物无声;气之弥漫,随器成形;光之照耀,悄然给予。
    潜心攻书,看文章,研读思想理念、人物传奇,其中精华之点就像一束束神秘的光焰,总会把生命映亮。平时,这些神秘光似乎被搁置遗忘了,但当面对谜团或思路堵塞时,这光焰会随时随地喷射而出,点燃心灵火苗,砥砺精神锋芒,给迷惘以明示,解疑窦于危机。这束束光焰就是精神财富、心空的太阳。如果没有阅读,永远不会横空生出生命之火、精神之光。
    读书是和高贵结伴,与智慧谈心,同醒悟亲吻,与追求齐翔,极大地丰富精神库存,卷动思维浪花,改变生命状态,优化知行美感,让人做心灵充实、人格高雅、头脑智慧的现代人。
    假如文化库存枯竭了,事业就搁浅在沙滩了,精神就窒息在暗室了,呼吸就喘息在高原地带了,此时的人就该唱《义勇军进行曲》了。
    二、阅读的三重境界
    喜爱阅读,生出兴趣,为入门阶段,是阅读的第一境界,其意象好像“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深爱阅读,渐成习惯,为深化阶段,是阅读的第二境界,其意象近似“漫卷诗书喜欲狂,青春作伴好还乡”。
    酷爱阅读,融入人生,为自动阶段,是阅读的第三境界,其意象犹如“天机云锦用在我,剪裁妙处非刀尺”。
    兴趣是爱好,此为起点;习惯成自然,此为支点;融入为素养,此为峰点。当进入第三境界时,阅读从兴趣的起点超脱出来且走得很远,也已超越习惯性的阅读台阶,像须臾不可离开的空气、阳光、水一样,融入每时每刻的生活,化进漫长的人生之旅,升华为坚实的教育信仰和内在需求,成为生命本身无法离弃的精神生活方式,就像呼吸大自然沁人心脾的气息一样欢快而自然,体味从身到心的享受。
    三、不阅读的三个后遗症
    不阅读,知识仓库常常显现出狭窄贫乏,缺失学识的广角镜,视野里自然没有广阔的地平线;兴趣一般表现为索然无味,缺失对学习与生活的足够动力和敏锐感悟力。
    不阅读,头脑属于应用性的,思维单一,思辨力弱,缺失想象力的灵动迸发与联想力的随意飞翔;智力大都呈现平面结构的,就事论事,生命缺少诗意的栖居与创意的精彩。
    不阅读,情感往往有几分苍白,热情流失,激情蒸发,缺乏广度的人文关怀和深度的大爱情愫;人性或少或多地沾染上暴躁、轻浮等不和谐元素,缺少一盏焕发着尊重、理解、怜悯、宽容、慈善的美丽的心灯,人格不够健全,遇难受挫易变态走形,心空缺失七彩的光芒与明亮的太阳。

(作者傅东缨系辽宁省铁岭市教委原副主任,该文转载自《中国教育报》2013年5月6日第10版《读书周刊》并摘编)